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文化

奉献统计事业  我为党旗增光辉

发布日期:2009-06-30 09:15 文章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击量:

各位领导、评委、同志们,我演讲的题目是“奉献统计事业 为党旗争光辉”,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不对之处请多批评指正。

八十八年的风雨历程,八十八年的艰苦奋斗,八十八年的辉煌业绩,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88周年华诞。作为一名从事统计工作的中共党员,我万分激动!88年、虽沧海一粟,但我们的党风华正茂,带领广大人民不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奔向实现共产主义胜利的彼岸。我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党永葆青春活力,祝愿我们现代化建设事业欣欣向荣,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也衷心祝愿统计事业续写辉煌!

1983年以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的颁布实施,统计工作已步入法制化轨道。2003年10月在中央十六届三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议》中,首次把统计职能写入如此高规格的决议中。2009年3月,监察部、人社部、统计局联合出台《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这些重要法律法规的出台,提高了统计地位、扩大了统计影响。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多次对统计工作作重要批示和讲话,极大的鼓舞了我们每一个统计人,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统计人的不断努力下,统计事业一定能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共产党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为实现党的纲领所起的带头和表率作用,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搞好统计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地方党委的期望,不辜负全国人民对统计的信任。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决定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扩大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家间经济交流更加频繁,而我国经济经历了多次严峻的考验,2006年的冰冻灾害、2008年汶川大地震、始发于2007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这些问题的出现,对统计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统计工作也在应对经济问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能,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越来越关心统计数据。GDP、CPI、PPI、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指标变得耳熟能详、广为人知,随着统计工作与经济活动的日益密切,统计数据逐渐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我既是一名统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怀着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充满着信仰的力量,充满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期待,感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与老百姓的利益紧密相连,从没有过的紧迫性和责任感时刻伴随左右。只有怀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才能在各种诱惑和个人欲望面前,默默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华;才能在枯燥的数字游戏中,始终保持斗志饱满,孜孜以求,一丝不苟。

作为一名从事统计工作的党员,不但要关心国际、国家大事,更应该立足搞好本职工作,搞准统计数据,视数据质量为生命,充分发挥统计数据在反映发展、评价发展、宣传发展、引领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党委、政府提供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我还是一名从事普查工作的统计人,各种普查都是一项大型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到经济与社会的重大问题,普查数据是检验成绩和总结经验的结果,同时又是制定中长期规划的基础,每一个指标、每一个数据无不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所以每一次普查工作都是一项以质量为本的重大工程,作为一名党员,在普查工作中要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数据质量打好一场场普查攻坚战。

全国人大即将审议修订《统计法》,统计事业无疑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把统计事业当作无尚的光荣,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以身边的优秀党员为楷模,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勤奋敬业,实现人生价值。“深化统计改革、服务科学发展”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开拓进取谋发展,与时俱进创辉煌,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光荣的事业!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