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统计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统计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3-01 10:41 来源: 巴中市统计局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统计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和统计中心工作,创新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方式,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全力推动依法治统。现将我局开展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依法治统。一是认真履行依法治统主体责任。成立依法治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任

办公室主任。将统计法治工作列入2023年度全局重点工作,纳入全年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全年专题研究统计法治工作5次,切实做到与统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二是抓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国、省统计法治会议精神。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报送全市统计法治工作情况,市领导批示4次。推动市委常委会会议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2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的重要指示批示及统计法律法规精神,研究部署统计法治工作。三是开展统计法治专题培训。重点围绕《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监督意见实施方案》,向市县(区)领导干部、统计机构、有关部门责任人讲解统计违纪违规行为和失察的认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近年来查处的全省统计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着力营造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如实统计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依法行政,配合统计立法有力。一是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的行为和文件。印发了《关于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的通知》,对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制发的文件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坚决清理废止或修改与统计法精神不相符的文件和做法,坚决纠正违背统计法精神、影响统计工作独立性的有关做法,有效杜绝了与统计法精神相违背的文件和做法。二是积极配合统计立法。认真研究统计行政处罚裁量相关规定,结合统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修订《四川省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三是加强信用建设。对诚信企业、失信企业、严重失信人员等依法进行公开公示。畅通举报渠道,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统计违法举报电话,方便群众监督,及时提供统计违法线索。四是规范法治行为。编制调整权责清单,及时政务公开,确保统计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近年来,我局未发生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创新宣传方式,强化统计法治意识。一是开展警示教育。通报了国家统计局2022年查处的重大统计违法案件,对各地各部门进行了风险提示,达到了警示教育的目的。二是利用重要的时间节点加强普法宣传。结合经济普查,利用“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与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巴中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了全市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全市共35000余名干部职工、“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和社会公众参与答题。与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举办以“增强依法诚信统计意识,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为主题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14万余关心支持统计工作的网友通过“无线巴中”网络直播平台观看。积极开展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向群众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调查和五经普知识,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五经普单位清查告知书、投资统计服务手册等宣传单,赠送统计宣传礼品。三是务实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分别于3月、9月,邀请省、市专家,务实推进统计法进党校活动2次,为市委党校主体班400余名学员作统计法专题辅导报告。四是积极组织参加征文比赛。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干部积极参加国、省开展的统计法治工作征文,全市征集上报文章15篇。巴中局《做依法统计的忠诚卫士》被国家局网站刊登。

(四)强化部门联动,统计监督取得实效。一是常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结合国、省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和要求,对2023年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安排。8月至10月,采取双随机方式抽查了全市69户企业(项目)。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反馈相关县(区)严肃整改。二是统筹开展全市统计执法案卷评查。分别于今年5月、9月召开统计法治工作会议,会上专题对市县(区)对执法案卷进行交叉审查、集中点评,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通过不断完善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三是强化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配合。全市统计系统共移交查处了4起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市委拟提拔任用、职级晋升的10批次242名和市委巡察办巡察2批次25个被巡察部门122名市管干部均提出了统计部门意见。四是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印发《巴中市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巴中市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时序、落实6项工作措施,按照“核准同期数、报实当期数”的要求,重点修订了工业、投资和建筑业同期数,统计风险进一步降低。

(五)精心组织谋划,夯实统计法治基础。一是认真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及时更换到期执法证件。2023年巴中统计系统2人参加考试,均顺利通过,取得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证件。二是选派骨干力量参加国、省组织的执法统计工作。全年共选派8批20余人次参与国、省统计执法工作,所选人员工作踏实、作风优良、业务过硬,得到了上级领导一致好评。三是精心筹划全力以赴参加全省统计法治宣讲课件比赛。在全省统计系统统计法治宣讲课件比赛中,获得2个一等奖、1个优秀奖,市局获优秀组织奖。

二、推动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所列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统计改革文件,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巴中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全市统计法治工作紧随改革步伐,实现了各项既定目标,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地方和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仍有提升空间。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落实得还不够到位,个别干部统计法治观念亟待增强。二是全市普法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平衡。有的地方对统计法律法规一知半解,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效果不佳,宣传渗透力、传播力、影响力不够。一些统计调查对象不熟悉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依法统计的意识不强,没有按照调查方法制度取数报数,对报送虚假统计数据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也不清楚不了解,导致依法报送统计数据的责任心不强,自觉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态度不够坚定。三是执法检查工作存在推进不平衡,参差不齐、“上热下冷”现象。个别县区执法人员配备不到位、保障不力,执法检查时雷声大、雨点小,缺乏动真碰硬和主动作为的精神。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继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全面推进依法治统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推动全局法治素质整体提升。

(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治理案件查办和整改工作中的“宽松软拖”现象。严格落实统计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坚持以市局主导,突出问题导向,力争消除执法检查的盲点盲区。加强统计执法监督与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凝聚统计执法监督合力,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将统计执法岗位作为锻炼和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推进执法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加强业务培训,聚焦统计法治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解决部分执法检查人员“不会”“不敢”“不愿”执法的问题。

(四)深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社会性普法宣传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更多、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影响更深的法治宣传活动,履行普法社会责任。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新平台拓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渠道和覆盖面,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认识度和统计调查对象的配合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