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01-16 09:43 来源: 巴中市统计局 作者: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编制,特向社会公布2023年度巴中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统计局联系(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望王路西段185号,邮编: 636000,联系电话: 0827-5268162)。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3年,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统计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86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412条,政务微博公开138条,政务微信公开236条。办理留言44条,开展征集调查4期。

(二)依申请公开

全年按时按质办结市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统计数据等内容,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发生。在办结答复中,“予以公开”3件,“部分公开”3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常态化发布统计月度数据和有关统计分析,主动公开机关简介、部门预(决)算、规划等信息。2023年度市统计局未制发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官方网站转发《四川省数据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办法的通知》《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等统计领域政策文件及有关解读。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新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栏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确保主动公开栏目信息和网站其他栏目数据、信息一致。修订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方式、监督救济条款等内容。认真学习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五)监督保障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平时工作考核,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督促按时公开、及时更新。常态化做好舆情风险监测、研判及处置工作,及时主动发声,有效引导预期。结合有关测评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参加业务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综合务水平还有待提高。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针对性不强。2024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官方网站建设,拓宽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大数据共享的力度,满足公众信息需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升人员业务能力。二是梳理公众咨询、依申请公开等各种需求,整理分析信息需求类型,有针对性地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巴中市统计局

2024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