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统计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统计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2-07-20 19:28 来源: 巴中市统计局 作者:办公室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统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机关下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统计执法监督局、综合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投资统计科、农村经济统计科、工业能源统计科、人口社会和科技统计科等9个职能科室。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统计工作的法律、法规,草拟全市统计工作的规章、制度、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和统计调查计划,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全市各县区、部门的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统计登记。

2.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和管理全市基本统计报表,制定全市统计标准,审定部门统计标准,管理统计调查项目,审批调查方案。

3.组织实施全市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和专项调查,汇总、整理全市基本统计资料,对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和监督,组织非公有制经济调查。向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4.统一核定、管理、发布全市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市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5.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建设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制定统计数据库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定。

6.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定、统计系统公务员业务培训、统计专业人员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7.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2021年年末在职职工总数39人,较上年度减少2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死亡1人,年中调出1人。其中:行政人员15人,机关工勤人员3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11人,财政补助事业人员7人,公益性岗位人员3人。2021年年末实有退休人员7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全年财政拨款收入1037.77万元,其中以前年度结转资金153.40万元,年初预算620.10万元,调整预算884.3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全年财政拨款支出903.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1.50万元,项目支出181.71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我单位印发了《巴中市统计局内控管理制度汇编》,从议事机制、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意识形态责任制、机关政务制度、驻村帮扶、业务制度、队伍建设、法治建设、机关财务、资产及内审内控制度十一个方面对单位各项工作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流程和相关要求,确保全局各类业务工作按制度执行,各项财务收支规范合理。建立了内控管理工作制度,从收支业务管理、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五个方面对局内各项经济业务活动流程和相关要求进行了明确。使资金在事前、事中、事后得到全过程管控,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认真执行单位各项制度和相关工作流程。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开展和资金预算情况,年初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编制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并对15个项目编制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年度总体目标和年度绩效指标设置科学、合理,填报完整、可行。年中对本单位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2021年部门预算和项目支出中期评估、预算支出绩效运行监控,所有资金绩效目标过程监控规范、长效。

2021年预算项目15个,其中运转类项目9个,发展类项目6个。对本单位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客观、公正,所有绩效目标设置科学、完整,圆满完成了年初设定的目标绩效值,各项满意度指标达标。

运转类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了我单位2021年党建活动的顺利开展,完成了党报党刊的订阅,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同志理论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活动参与者和报刊阅读者满意度达到标准。

2.依法治市工作经费: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依法行政和处理事务能力得到提升,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了统计法治及执法培训,按质按量完成了统计执法检查和相关刊物订阅。干部群众统计法律意识得到有效提升,相关人员满意度达到既定标准。

3.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通过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工作,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发展集体经济、强化村级治理、坚持精准扶贫和为民办事服务”五大职责,确保了全局“挂包帮”工作有序推进,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所增加,贫困人口脱贫率达100%。帮扶村村容村貌得到美化整洁,帮扶村满意度达标。

4.脱贫攻坚工作经费:全面落实巴中市深化“挂包帮”精准扶贫政策,通过对2个村154贫困户开展驻村、结对帮扶工作,确保帮扶村实现“一超七有”和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帮扶贫困户数、帮扶干部人数均达到标准,圆满了完成了年度帮扶工作任务,贫困户增收能力得到提升,帮扶对象满意度达到标准。

5.接待费:圆满了完成了2021年度各项接待任务,接待陪同人员和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要求,接待方案和接待函达100%,全局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得到加强,接待对象满意度达到标准。

6.会议费:确保了全局各类专业会议、部门会议的顺利召开,会议参会人数和会议质量均达到年初设定的目标绩效值,会议标准严格执行财政相关规定,相关工作落实到位,参会人员满意度达到标准。

7.干部培训费:完成了局内各项业务培训活动的组织和召开,参训人员履职能力、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培训质量和师资达到计划标准,参训人员满意度达到标准。

8.网络运行维护费:保障了全年统计系统软件正常使用和适时更新,保证局门户网站、统计专网、互联网正常运行。网站、系统软件使用率合格率达标,联网直报平台使用达到要求,网络使用情况不断优化,使用者满意度达标。

9.资料印刷费:保障了2021年统计月报、领导手册、统计年鉴等各类统计产品的印刷制作,相关统计产品的数量达到年初设定的标准,质量符合有关要求,产品印发制作及时,统计产品社会影响力有所提升,公众对统计数据的了解有所加深,产品使用者满意度和社会公共认可度达到既定标准。

发展类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统计数据采集经费:按国家要求完成了2021年度各项经济指标调查登记工作,数据汇总、发布与开发利用。调查企业和培训人次达到标准,定期形成了调查分析报告,按时完成上报,全面反映全市经济社会状况,被调查单位满意度达到90%以上。

2.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调查经费: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各项电访调查工作任务,保障了电访专用线路的正常运行,电访室日常办公和运行,按时按质向相关单位提供调查结果,群众对调查结果的满意度高于90%。

3.经济社会动态监测经费:圆满完成了2021年各项调研任务及统计资料的分析利用,按时按质完成全市单位经济情况收集和入退库单位审核,调查资料的审核、上报、及时,资料符合要求,全市单位增加变动为后期分析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关单位和人员满意度高于90%。

4.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业务经费:完成了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发布、资料开发,完成了普查公报、普查年鉴的编印,按时完成了数据分析,开展了数据处理培训,完成专题分析报告超过8篇,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了相关的人口数据,数据资料使用者满意度大于85%。

5.统计调研分析及成果应用经费:完成2021年统计调研任务,形成有效的统计产品,为党政提供了决策服务。全年开展统计调研30余次,完成各专业培训10余次,形成了有效统计调研产品,为研判经济形势提供数据参考,及时开展全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统计调研产品使用者满意度大于90%。

6.统计信息等级保护测评经费:按照有关要求,完成全市统计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二级标准达标整改工作,全市统计信息化应用系统网络安全保护等级达标,完成等保问题整改10个,相关设备购置6个,整改质量和购置产品达到相关要求,全局统计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得到规范和提升,机房物理环境得到提升,统计信息系统使用者满意度大于90%。

(三)综合管理情况

截止2021年底,本单位无政府性债务。2021年本单位无政府采购实施计划,也未实施政府采购。“三公经费”严格执行年初预算,不存在超标准接待或无预算接待的情况,“三公经费”2021年支出数较上年有所增长,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长,维修费用增加,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有所增加。在财政规定时间内对本单位部门财政预决算在局门户网站预决算专栏进行了公开。落实专门科室负责全局资产管理,不定期开展本单位资产盘点工作,确保账账、账表、账实相符。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及时进行账务处理,财务核算规范。积极配合做好财政、审计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我单位的财务监督工作。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1年圆满完成了全市各项统计重点工作任务,围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聚焦热点难点、反映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调研的分析报告,全年撰写各类统计分析报告68篇。严格执行国家、省统计局统计报表制度,高质量完成工业、投资等24项常规报表任务,各项定性指标均达标了相关标准。扎实开展巴中市2020年度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与参与度、公众一次性消费品使用情况、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光盘行动”社会认知及参与度等7项重点专项调查,形成了高质量调查报告,收到较好成效。市、县(区)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统计法律法规21次,制作《统计法律底线》宣传微视频,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册(份),对131家企业(项目)开展了“双随机”执法检查,依法依规对8家企业(项目)进行了行政处罚。对保障部门统计重点工作,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好成绩,有效的发挥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评价结论

按照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结合本单位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经自评得分99.10分,扣分的主要是:会计核算未按月完成凭证处理和装订扣0.2分,部门预算完成率低于90%,扣0.5分,部门项目预算执行率完成不够高扣0.2分。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单位人员有限,没有专职的财务人员,导致会计凭证处理和装订不够及时。

二是线下动态管理资金跟踪不到位,导致线下动态管理项目资金未能及时使用和调剂,导致2021年底部门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项目资金结转结余偏高。

(二)改进建议。

一是加强对单位财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尽量落实专人负责,规范进行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

二是进一步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对以前年度结转项目资金进行清理和使用,减少财政资金沉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