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统计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统计局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2021-04-19 14:48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巴中市统计局2020年度共申报项目15个,其中运转类项目9个(党建工作经费、依法治市工作经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脱贫攻坚工作经费、接待费、会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资料印刷费、干部培训费)全部为财政统一的项目,事业发展类项目6个(经济社会动态监测经费、统计调研分析与成果应用、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群众满意度调查经费、统计数据采集经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调查经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业务经费)为单位特有项目。其中有14个项目为延续项目,1个为新增项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群众满意度调查经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单位主要负责所有项目的具体实施和资金预算执行监管等。运转类项目的立项、资金申报是严格按照市财政局预算编制的要求进行编制,事业发展类项目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工作要求,结合统计工作职能及当年度重点工作开展需要进行编制,所有项目严格根据实际工作予以编制。市统计局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管理制度,明确了资金使用条件、范围、支出报销程序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审批使用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和单位内控制度实施,确保所有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圆满完成2020年度各项统计工作任务,履行统计工作职能。

(二)项目绩效目标

我单位15个项目均按照有关要求,编制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对每个项目的项目概况、总体目标、绩效目标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细化,对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进行了明确细化,按照项目具体情况,对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具体指标值进行了细化,所有项目申报内容与项目计划实施情况相符,申报绩效目标科学、合理、可行。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所有项目资金的申报严格按照财政的有关要求在预算填报系统中录入并上传相关附件,预算批复有市财政局印发的预算批复文件,年中预算调整市财政局出具了相应的预算调整追加(追减)单。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

2020年项目资金年初申报144.30万元,其中:党建工作经费3.6万元、依法治市工作经费5万元、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6万元、脱贫攻坚工作经费3.4万元、接待费1.7万元、会议费2.7万元、网络运行维护费5.4万元、资料印刷费9万元、干部培训费4.5万元、经济社会动态监测经费15万元、统计调研分析与成果应用9万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群众满意度调查经费12万元、统计数据采集经费13万元、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调查经费14万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业务经费40万元。财政批复预算项目资金144.30万元与资金申报金额一致。年中预算调增50.90万元,其中:统计数据采集经费-13万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群众满意度调查经费-4.70万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业务费60万元,引进人才工作补贴和安家费8.60万元。项目资金来源全部为财政拨款资金。

2.资金到位。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年初预算144.30万元和调整预算50.90万元已全部到位,资金到位率100%。

3.资金使用。

截止2021年4月13日,2020年项目资金实际支出159.34万元,资金开支严格执行支出范围、标准,所有项目资金支出严格按照单位管理制度予以报销支付,所有项目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支付依据合规合法。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本单位印发了《巴中市统计局内控管理制度汇编》。从议事机制、班子建设、机关财务、资产及内审内控制度等11个方面修订出台了67个制度。本单位一直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及时进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核算。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本单位所有项目由各科室(中心)按照下年工作计划上报相关项目支出和绩效目标预算,经科室(中心)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局办公室,局办公室按照财政有关规定,结合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对各科室(中心)上报的项目进行汇总整合,调整后经财务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后报市财政局审批。待市财政批复后,局内各科室(中心)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和支出报账,局办公室负责项目资金的支付和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管。

(二)项目管理情况。

我单位在所有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和单位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等相关程序。

(三)项目监管情况。

本单位严格按照单位内控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科室(中心)项目管理实施监管,制定了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将各项目实施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纳入对各科室(中心)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确保圆满完成年初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值。

四、目标及绩效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截止2021413日,2020年度15个项目的所有目标任务量均按照年初申报的绩效目标值全面完成,所有项目年度目标实际完成质量均达标,项目绩效目标完成进度达100%

(二)项目效益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在项目实施中达到了各项目申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的项目效益。在经济效益方面:增加了帮扶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使贫困人均纯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在社会效益方面:提升了相关人员理论水平,提升了干部群众统计法治意识,降低了法律风险,帮扶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率达100%,反映了全市经济状况,社会对国民经济行业及重点调查法人单位的成本费用构成和利润情况有所了解,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考核提供了相关数据支撑等;可持续影响效益方面: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遵纪守法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帮扶村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持续增加,村容村貌得到美化改善,贫困户创收能力大幅提高,各类会议到位落实率达90%以上,参加培训人员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在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统计产品使用者满意度达90%以上,帮扶对象满意度达99%,社会认可度达80%以上。

五、评价结论

通过对我单位的15个项目资金申报、计划、到位、使用和管理情况,项目的实施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的自评,所有项目总体评价结果为好,单位各项财务制度健全并能严格按照制度执行,项目实施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财政有关要求,资金的使用严格遵守财经制度,有力的保证了全年各项目标的完成,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效益。

所有项目设立立项依据充分完整、立项程序合规,均设置了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决策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明细清晰、符合客观实际、切实可行,与预算紧密衔接、符合单位发展水平,经费预算细化、具体、准确,具有可操作性,有明确的开展范围,制度措施健全且符合法律法规、行业规定及相关技术规范,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单位内控管理制度,按照相应的进度控制、技术规范和安全规程组织实施,相关要件、资料齐全,对项目实施全过程实行有效监管,有健全的内控管理制度,资金分配、拨付、使用严格执行财政的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拨付和报销支出,资金使用合法合规,真实有据,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会计信息真实、完整,管理建议切合实际,项目产业率达100%,均在计划时间内完成相关项目任务,项目效益目标全部达标。

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部分科室(中心)在申报项目时,对绩效目标值的设置上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相关建议。

加快对各科室(中心)在绩效目标管理工作上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细化项目预算,确保各个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更加明晰、科学,不断提升全局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