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15 12:03 来源: 巴中市统计局 作者: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巴中市统计局网(http://www. bzstjj.gov.cn)政务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市政大楼15楼06号;邮编:636000;电话:0827-5268162;传真:5268162;电子邮箱:2432551120@qq.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巴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扎扎实实把《条例》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周游任组长的巴中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落实具体责任人负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信息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并制定了年度计划、目标和措施,做到与统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落实专人及时充实、更新、丰富公开内容,保证群众及时了解信息。
  (二)强化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设立相关专题,丰富公开内容,灵活公开形式。计算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做好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在局外网上开辟巴中市统计政务信息公开专栏,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将需要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局外网向社会公开。
  (三)强化宣传培训。召开全局职工会议,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增进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并积极派员参加市里组织的专题培训,有效提高工作水平。
  (四)强化制度建设。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我局制定了各项相关工作制度,为建立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操作、审核、发布流程,规范性文件和动态类信息要求在信息生成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事关民生的重要政务信息在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规范公开格式,由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按照统一规定的格式发布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格式规范统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公开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统计数据、统计法律法规及有关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开展等信息。全年在外网共公开重要统计数据信息459条、工作动态信息74条、规范性文件信息数18条、人事信息6条、财政信息3条、行政执法信息3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利用互联网进行公开。公众通过“巴中市统计网”的“政务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每年在《巴中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详细介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就;三是在年初“两会”期间,编制《巴中市主要经济指标发展情况》统计图册,送“两会”代表委员参阅;四是按月编印《巴中统计月报》,发布月度重要统计信息;五是每年编印《经济工作手册》《巴中统计年鉴》,向社会公开发布;六是与《巴中晚报》合作,开辟统计信息专栏发布信息,解读统计数据;七是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向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按规定程度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5年,没有接到公开事项申请。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全部实行免费受理。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本单位共受理部门、社会公众访问咨询近4500人次,每次局内都及时安排专人搞好政府信息咨询工作,使咨询人员得到满意的服务。2015年,没有接到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单位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单位确定1名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2人具体负责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和上报发布,各科室负责提供信息。单位挤出3万元资金用于网站建设,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 ,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1次。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获取信息的途径还不是很了解。二是内部协调还需进一步强化,相关科室负责人在信息初步审批上还不够仔细认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还有待创新,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四是公开信息的及时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时效性有待增强。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事项需要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