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统计局 > 规划信息

2018年巴中统计执法监督工作要点

2018-04-27 17:18 来源: 市统计局 作者:市统计局
  2018年全市统计执法监督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优化统计生态环境为奋斗方向,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强化联合惩戒机制,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全面履行统计执法监督职能

  (一)扎实抓好联网直报巡查。按照省局《联网直报平台日志监管办法》的要求,切实做细做实联网直报巡查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提前纠正,决不能走过场。

  (二)严肃查处统计违法举报。继续保持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坚持统计违法举报有案必查的原则,严惩干预统计调查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遏制数字腐败的强大震慑力。

  (三)切实开展统计监督检查。根据年度计划,全年将集中开展执法检查不少于4次:一季度按照“双随机”制度随机抽查;二季度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展常规检查;三季度对资质建筑业、房地产开发业开展常规检查;四季度对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规上服务业企业开展常规检查。市局将把各区县是否坚持开展数据质量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作为统计执法监督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严肃惩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一)严格执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加强与任免机关、纪检机关、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沟通协作,确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追究到位。建立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机制,重点督察地方各区县党政和部门领导干部、统计干部、调查对象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的情况。

  (二)不断完善统计联合惩戒机制。健全统计信用制度体系,严格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公示。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继续推行约谈和回访制度。对于重大统计违法案件严肃问责,约谈地方政府相关责任人,并及时公示、通报和曝光,对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迟报、拒报等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形成遏制数字腐败的强大震慑力。

  三、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

  (一)强化培训,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的培养,通过专题培训、模拟执法、交叉执法等方式,不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积极选派统计执法人员参与考取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证和地方政府法治部门颁发的行政执法证。坚持依法行执,不断规范统计执法行为,严格执行《统计执法规范》等相关规定。

  (二)健全执法机构,加强执法保障。按照国家局和省局要求,结合实际、扎实稳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执法机构,充实统计执法力量,配备专职统计执法人员。加快推动县区统计执法机构独立化建设。购置统计执法专用工作设备,为统计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专项经费保障和设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