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统计局 > 预算/决算

关于巴中市统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2019-04-05 10:56 来源: 市统计局 作者:市统计局
         巴中市统计局2019年收支预算经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巴财预〔20191 号)于2019319日批复,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有关要求,现将本部门2019年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制度、统计标准。负责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等国民经济行业以及能源、投资、人口与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科技、妇儿“两纲”、社会发展、环境状况等领域的统计,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及各项专项调查,依法对县(区)、市直部门重要统计数据进行审核、监控和评估,组织开展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的分析研究和预测预警,开展统计行政执法检查等。

(二)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1、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抓好统计调查监测和分析服务。搞好重点统计监测,做深分析研究。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总量结构问题系列研究课题和巴中市同川东北市及雅安市的经济运行比较分析研究等专项分析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调查报告。搞好精准决策咨询,做优统计服务。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精准决策咨询服务。

2、牢牢扭住经济普查这一事关大局、事关未来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以“智勇坚定、排难创新”的红军精神打赢四经普这场硬仗。加强普查登记业务指导。在普查入户登记阶段,要加强业务现场交流和业务再学习,同时做到紧急业务政策和要求立即传达和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两员”普查技能。进一步加强普查工作督导。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和调查对象,举一反三,做到本地区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普查入户登记质量和进度。严格开展普查执法监督检查。对普查中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坚决查处,严肃追责,绝不姑息。对隐瞒数据、拒报普查资料、不配合普查工作的普查对象要开展统计执法监督。认真做好数据处理工作,强化数据审核验收。认真开展事后数据质量抽查,科学评估普查数据质量。做好普查成果开发应用。积极利用经济普查资料,建立部门行政登记资料共享机制,探索应用社会综合治理管理网格,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常态化维护和一套表单位的监管,适时建立统一规范的统计地理信息系统。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要加强队伍建设,收集整理好部门行政资料,自选项目开展人口专项试点工作。

 3、高举统计改革创新的旗帜,深化完善统计职能和服务功能。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要持之以恒抓好相关文件的再学习再深化再提升,全面推动改革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着力构建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党政同责责任体系和政绩考核体系。做好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要组织实施好三大核算改革,开展普查年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确保本区县实现新型城镇化目标。推进统计改革全领域试点。认真落实《四川省统计改革全领域试点实施方案》,建立严密高效的组织保障体系,构建相互衔接的推进制度机制,全面推进省统计局下达给我市的“四项”改革任务和市局新确定的3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并取得有示范推广价值高的典型成果。

4、夯实乡镇统计和部门统计两个基础,切实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夯实乡镇和部门统计基层基础。要持续推进县乡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乡镇(街道)、社区和部门的统计工作网络,健全基层统计规章制度,加强部门统计人员管理,加强部门协作指导,积极利用普查推进部门数据共享,严控数出多门,促进部门统计业务标准化和规范化,逐步构建规范高效的大统计体系。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加强对统计数据全覆盖、可追溯、严问责的质量管理、审核评估、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统计工作全员、全领域、全过程质量管控。

5、坚定不移地开展统计执法监督,全面提升全民统计认识和统计法纪观念。持续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学习教育活动。积极争取市、区县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和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党校干部培训班重要学习内容常态化。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统计法制宣传“七进”活动。切实做好统计执法相关联网直报工作。严格按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统计执法检查处理信息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调查联网直报工作,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认真做好统计督察准备工作。全市统计系统要按照督察的相关规定,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持续加力开展好统计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定期开展专项统计执法检查。对查处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将加大责任追究和曝光力度,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压倒性态势。

6着力构建现代统计体系,不断提升统计体系的科学性。积极推动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统计制度体系。加强统计调查项目设计和执行评估,依法严格审批管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加强非传统数据在统计上的应用研究。积极探索推动统计指标体系现代化。建立健全反映发展综合质量效益和新发展理念的统计指标体系,探索建立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创新发展指数等指标体系,优化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文化产业统计等指标体系。积极推动统计方法技术现代化。要大力实施科技强统战略,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形成“互联网+”统计生产模式。

二、部门概况

巴中市统计局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2019年财政预算供给人员共33人,供给车辆1辆。有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和保障就业支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表1

(一)收入情况。收入预算总额587.4万元,比2018年增加1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87.4元,占总收入100%。(表1-1

(二)支出情况。支出预算总额587.4万元,比2018年增加1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3.3万元,占总支出73.77%,项目支出154.1万元,占总支出26.23%。(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87.4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4.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年底调资,2019年人员经费支出增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业务经费增加10万元。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87.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2.7万元,教育支出5万元,社会和保障就业支出48.3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2万元。(表2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87.4万元,比2018年增加14.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年底调资,2019年人员经费支出增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业务经费增加10万元。(表3

(一)基本支出433.3万元,其中:

1.人员支出33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31.6万元,绩效工资13.3万元,津贴补贴80.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46.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4万元,奖金9.5万元,住房公积金28.2万元等。

2.日常公用支出97.4万元,其中:办公费16万元,差旅费13万元,邮电费4.4万元,工会经费4.7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8万元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9万元,其中:医疗费补助0.9万元。(表3-1

(二)项目支出154.1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支出44.1万元,主要用于党建、依法治市、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公务接待、机关物业管理及水电气、网络运行维护和资料印刷等支出;发展类项目支出110万元,主要用于专项设备购置、项目前期工作等支出。(表3-2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1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其中:

(一)本年未预算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2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表3-3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未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4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未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5

九、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19年未预算政府采购支出。2019年未预算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出。(表6和表7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07.76万元。现有公用用车1辆,其中:定向保障类1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一、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6个发展类项目科学完整地编制了绩效目标,发展类项目预算涉及财政资金110万元。(表8和表9

十二、名称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预算表

      7.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表

      8.市级部门预算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9.项目支出绩效表(发展类)

 

 

 

巴中市统计局       

2019328  
附件:

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附件:

项目支出绩效表(发展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