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巴中市统计局“三到位”全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03 08:09 文章来源:巴中市统计局   浏览击量:

为更好的开展统计法治工作,市统计局重点从“学到位、传到位、查到位”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力求“学到位”。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有关统计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巴中市统计局开展了多种形式学习贯彻活动:将《意见》《办法》《规定》等列入局党组会、全局职工会会前学习必修课;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将《意见》《办法》《规定》等列入会前学法的计划当中。6月初,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了《规定》全文,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巩仕和进行了解读;6月中旬,在市局党组(扩大)会上,组织与会人员共50余人系统学习了《意见》《办法》《规定》等有关内容,传达了中央、省有关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通过各种举措强化学习,确保了公职人员了解并熟悉统计有关法律法规,有效增强了依法统计、规范统计的自觉性,扩大了统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针对目前很多人在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过程中因专业性强、知识量大等原因不愿学、学不懂,市局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针对各类必要知识印制了趣味性强、通俗易懂的各种简读本、宣传簿册及学习资料,降低了学习难度,确保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在行业部门、企业及百姓中得到普及,确保了全市统计系统从事统计法治工作的人员熟悉掌握了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做到了然于心,干事有谱。

二是强化普法宣传,力求“传到位”。按照省局和市依法治市办部署,结合全市统计系统实际,市局年初制定出台了《2019年巴中市统计局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巴中市统计局法治宣传工作要点》等方案,对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统计局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进会议、进单位等系列活动。今年5月,在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主体班上,市统计局对县级领导干部班、市级科长班、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班、巴州区新任科级领导干部班等两百余名领导干部分别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通过向领导干部这一重点普法对象直接宣讲统计法律法规,使党政领导熟悉统计法、敬畏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维护统计法,为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本地区本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营造了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和提供了法律保障。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力求“查到位”。为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统、依法统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根据市局年度工作安排, 4月初,市统计局采取“双随机”方式对各县区第四次经济普查、农业统计等基层基础资料开展了一季度专项执法检查。本次检查共随机检查南江县正直镇、平昌县驷马镇等乡镇8个,四川天来顺劳务有限公司 、南江伟岚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等各类企业13户。对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的相关单位和企业赓即下发情况通报,并要求相关区县统计局依法依规立案查处。目前,交办案件已办结,承办县区约谈涉案人员3人,岗位调整2人,通报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