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六举措”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6-01 11:21 文章来源:巴中市统计局   浏览击量: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巴中市统计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落脚点融入统计工作全过程,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采取“问、研、帮、提、改、优”六举措,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质性成效。

“问”——开门问计征求意见。按照《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问计活动的通知》(巴庆学〔2021〕8号)要求,市统计局向146个市级部门单位、6个区县统计局和1500余家“四上”企业发出《关于征集全市统计工作意见建议的通知(函)》,共收到反馈意见建议41条,分类整理后共11条,涉及统计调研、业务培训、统计法制宣传、信息共享等,逐项分解到具体科室和责任人,扎实抓好落地落实。

“研”——调研基层把脉症结。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通过分组调研指导、数据核查等方式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工作,组成了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各专业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调研指导组,对统计联网直报企业(投资项目)进行实地调研,以查、看、听、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重点领域企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以及企业对市场的预期及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专题调研分析报告5篇。通过“手把手”指导、“面对面”宣传、“点对点”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企业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推动统计工作更上一层楼。

“帮”——开展贫困帮扶和创文创卫活动。4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南江县高桥镇龙潭村开展帮扶工作,了解农耕生产、生活困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情况,确保帮扶村脱贫不返贫、乡村振兴不掉队。召开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专题推进会,统筹安排全年创文工作。局班子成员带队到恩阳新场社区开展创文创卫活动5次,通过了解社区创文工作难点痛点、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发放《建设旅游新城 争做文明市民》宣传单、讲解第七届创建文明城市知识等,改善了包保社区的卫生质量,提高了社区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

“提”——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干部理想信念和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围绕“学习百年党史、砥砺初心使命”“做好新形势下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网络安全专题讲座”等主题,先后开展了3次统计大讲堂活动,围绕“学党史•感党恩”“传承红军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开展了2次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成果与统计工作贯通融合。

“改”——加强“机关病”专项整治。围绕市委作风建设“18字”要求,印发了《巴中市统计局“机关病”专项整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着力解决精文减会不彻底、执行落实不力、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服务质效不优、厉行节约不到位等五大重点问题,大力改进统计系统的作风行风,努力锻造一致讲政治、精业务、懂经济、知全局、说实话的新时代统计队伍。

“优”——优化统计服务。以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充分发挥统计职能职责,践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承诺,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企业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今年以来,为市委、市政府提交统计分析和调研报告20余篇,指导服务16家企业成功升规入库,向省统计局推送统计诚信企业7家,编印巴中统计月卡4期,编制发布2020年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