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巴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解读

发布日期:2020-02-25 19:18 文章来源:巴中市统计局   浏览击量:

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巴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2020年2月21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巴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

一、文件背景

人口普查是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每10年进行一次。202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制定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省人民政府相继印发《关于做好四川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川府发〔2019〕33号)为做好巴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印发《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共五个部分,严格执行普查要求,依法开展普查工作,加强组织实施,落实普查保障,广泛宣传动员。同时为便于工作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并附各成员单位分管人口普查领导名单。

(一) 严格执行普查要求。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信息。

(二)依法开展普查工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通知》中明确了普查取得的数据,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各区县、各部门(单位)要严格遵照执行,扎实开展普查各项、各阶段工作。统计机构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对普查中发现应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的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由统计机构按规定提出处分处理建议并及时移送任免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进行处理。同时,对普查中的先进单位、优秀人物与典型事迹应提出表扬。

(三)加强组织实施。《通知》以市政府名义成立巴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并协调解决普查组织实施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具体负责普查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协调工作。同时要求各区县、乡镇(街道)均要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辖区内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并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广泛引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通知》还对构建部门协作,加强质量防控等作了明确要求。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各级普查机构要严格执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及《普查工作细则》,建立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度和数据质量监控制度,对普查各个环节严格实行进度质量管理,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对因工作落实不力影响全市普查工作进度和质量的单位,要严格问责考核,对弄虚作假、非法违规干预普查工作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四)落实普查保障。《通知》中提出了工作经费保障、人员保障和物资保障。国家通知要求本次人口普查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各区县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根据工作需要,分年度确定普查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分年度足额拨付,以确保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完成。各级普查机构要厉行节约、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杜绝浪费和违规使用。要保障普查必要物资,配强普查队伍,确保普查正常有序开展。

(五)广泛宣传动员。《通知》要求各区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普查机构要会同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实施工作。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社区、村(居)委会要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和各种大型民俗活动开展声势浩大的社会宣传。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要充分利用本单位网站和宣传栏目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既要动员本单位、本系统,本管辖区域干部、职工、群众积极配合参与普查。

三、贯彻落实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巴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各级人普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在具体工作中抓好执行落实。下一步,市人普办将与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将贯彻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和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汇总报送市委、市政府,共同推动《通知》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