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多举措推动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1-01-18 10:29   浏览击量:

为贯彻落实省局关于统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部署,巴中市统计局采取强意识、建制度、重投入、保安全等多项措施,全面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组织领导。巴中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深刻认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推进统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成立巴中市统计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并根据局领导工作调整及时调整成员信息,形成了分工明确、职责明晰、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为巴中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完善制度,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规范。全力推进统计信息化系统正常运行和持续健康发展,先后制定印发《巴中市统计局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巴中市统计局保密工作制度》、《巴中市统计局计算中心机房管理规定》、《巴中市统计局信息与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相关规章制度,对信息化设备、网络信息系统、数据资料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效防范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大投入,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巴中市统计局投入近100万元用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更新配备了普查数据处理平台、网络安全防火墙、台式终端和笔记本电脑,采购国产网络正版杀毒软件和服务器中标麒麟操作系统,持续提高硬件设备质量和软件正版化水平。在巴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首次采用电子化设备进行全市普查对象的数据采集和联网上报,进一步发挥现代信息化设备在统计业务工作中的驱动引领作用,全面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改版建设内部信息网站、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党务、政务信息和统计数据的公开,积极宣传主流思想舆论,管控和引导网络舆情,着力提升用网、管网、治网能力本领。

四、夯实举措,多管齐下筑牢网络信息安全屏障。局党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把网络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认真开展网络安全自查整改,对接入业务网络的终端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建立计算机管理台账。通过安装正版办公软件、定期更换系统登录密码、及时升级漏洞补丁等扎实举措,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按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相关要求,积极推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和对照整改,消除网络安全隐患,保障统计网络安全可靠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