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五字诀”开展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市就业情况调查

发布日期:2020-08-17 10:18 文章来源:巴中市统计局   浏览击量:

根据《市政协落实市委书记交办事项调研方案》统一安排,近期,巴中市统计局协同人社等部门,念好“疾”、“协”、“全”、“慎”、“优”五字诀,以布置、协作、内容、质量、分析为抓手,高质量完成了受疫情影响下全市就业情况调查。

一是“疾”字当头,迅速布置保证时效。在接受委托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业人员研究调查方案,结合巴中实际制定调查问卷,在此基础上,迅速布置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调查的时效性。

二是“协”字助力,多部门协作阵容强。一改以往“单打独斗”的调查方式,本次调查由市政协牵头,市民调中心承接主要调查任务,市人社局提供数据及资料支持,各区县政协协助本区调查工作,多部门协同发力,为此次调查提供强劲动力支撑。

三是“全”字为馅,调查范围方式内容全。首先是调查范围全,覆盖全市六个区县,每区县50份居民问卷,10份企业问卷,共计300份居民问卷,60份企业问卷。其次是调查方式全,采用座谈、走访、面访等调查方式,座谈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走访当地代表企业,面访各区县居民。最后是调查内容全,根据调查对象,设置单位问卷、企业问卷、居民问卷,内容涵盖相关部门面对疫情影响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方面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当地企业现状、困境及建议,居民就业需求及困难等。

四是“慎”字托底,层层把关数据质量。问卷填报之前,召集各县区调查员,对本次调查的调查方法、问卷跳题逻辑和问卷相关指标进行培训及解释,从源头确保数据质量。数据录入阶段,对问卷进行逐一筛查,剔除无效问卷或及时退回补录,并对问卷进行编号,每一条数据可追溯查证。数据录入完毕后,由专员进行复核审查,确保数据客观真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