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数据 > 调研分析

复苏回暖态势明显 部分问题仍需关注

——1-2月巴中房地产开发业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2022-03-18 15:44 文章来源:巴中市统计局   浏览击量:

今年以来,巴中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因城施策、精准调控,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止滑回升,销售态势回暖向好。

一、基本情况

(一)房产投资止滑回升。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3.04亿元,同比下降14.8%,降幅比去年12月收窄18.3个百分点,居全省市(州)17位,位次比去年12月提升4位。其中,住宅投资11.43亿元,同比下降11.6%,降幅比去年12月收窄17.3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42.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降幅比去年12月收窄35.2个百分点。

(二)房产销售回暖向好。1-2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4.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降幅比去年12月收窄3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3个百分点,居全省市(州)16位,位次比去年12月提升5位。其中,住宅销售面积52.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增速比去年12月提高40.5个百分点,增速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商品房销售额23.09亿元,同比下降8.1%,降幅比去年12月收窄33.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价格4270/平方米,同比下降2.9%。其中,住宅销售价格4294/平方米,同比增长3%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房产项目后劲不足。一是新增房产项目不足。1-2月,全市新入库房地产开发项目4个,仅占在库项目比重3.7%。二是施工规模缩小。1-2月,商品房施工面积911.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三是完工退库项目增多。1-2月,全市17个房产项目竣工退库,退库项目比新入库项目多13个。四是无开发项目的企业占比扩大。1-2月,全市无开发项目的企业占比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

(二)资金短缺较为凸显。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8.10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比去年同期扩大68个百分点,比去年12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资金来源主要以银行贷款、企业自筹、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为主,其比重为9.0%31.4%43.2%14.3%

(三)县区差距持续放大。各县区的房产投资和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呈现“三正三负”态势,其中,房产投资增速“三负”县区为通江县、恩阳区、经开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三负县区为巴州区、通江县、恩阳区;南江县房产投资及销售均达两位数增长。

三、几点工作建议

(一)培育培优房产企业。一是建立和完善企业发展激励机制,落实一企一策实施方案,引导企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二是推动优质房地产开发企业与物业、中介之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组建产业联盟,发挥集聚效应。三是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产品、管理、服务创新,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提振房产市场信心。一是多措并举促销,如开展线上域内外商品房促销等活动。二是落实优惠政策,有效激发群众购房需求,释放消费潜能。三是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增强房地产消费意愿,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加强行业监管力度。一是强化房地产市场土地供需两端的动态监测,并根据市场需求,适度调整商品住宅供地比重,确保房产开发的科学性、合理性、有序性。二是围绕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规范开发企业销售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三是加强对开发企业预售资金和工程质量等方面的监管,严防楼盘烂尾,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