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数据 > 调研分析

增速持续回升 压力依然不减——2020年我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简析

发布日期:2021-01-18 11:58   浏览击量:

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服务业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根据国家GDP制度核算改革,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联网直报数据将直接纳入服务业增加值的核算,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的作用愈来愈凸显。前三季度,巴中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9.66亿元,增速1.3%,高于全市GDP增速1.1个百分点,拉动GDP 增长0.2个百分点,占GDP比重8.8%,对GDP增长贡献率104.9%

一、现状

202012月末,巴中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在库企业105户,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38.8%105户企业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76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22.5%,四季度实现累计增速10.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从企业报数情况来看,今年2月开始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服务业企业受到严重冲击,增速急速下降,一季度累计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41.2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有力,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增速逐渐回升,一季度实现增速-14.6%,二季度增速较去年同期持平,三季度增长3.6%,四季度实现增速10.5%(如图一)。

(图一)巴中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月度增速(%

二、短板

(一)传统服务业多,现代新型服务业少。按照行业门类来看,在库的105户规上其他企业中,属于传统服务业行业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50户,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7户,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3户,占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85.7%。属于现代新型服务业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3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户,占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14.3%。软件开发、信息技术应用、自然科学研究、研究和试验发展等现代化服务业为零。由于现代服务业具有密集化的智力资本、城市化的空间布局、信息化的服务方式、生态化的服务业态、服务化的产业结构、集群化的产业集聚六大特点,现代服务业相对于传统服务业来说,发展前景更为广阔,发展空间更大,对服务业经济的拉动作用更为明显。

(二)在库单位规模小,支撑不足。从资产总额来看,资产总计在1千万以上的企业27家,占规上其他企业25.7%,资产总计不足500万的企业59家,占规上其他企业56.2%从营业收入来看,四季度累计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仅1户,达1千万元以上的企业33户,500万元及以下的企业41户;从从业人员来看,四季度规上其他企业105户,期末用工人数9050人,增速1.5%,企业户均期末用工人数86人,按照统计口径的规模划分来看,这些企业都属于小型、微型企业。

(三)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大。今年以来,服务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巨大,影响至今。尤其是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比如:电影院是在7月份才进行有序复工,大部分企业营业收入呈下滑态势。四季度,全市规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累计营业收入1.49亿元,增速为-14.9%,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3个百分点。

(四)县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从企业户数来看,各县区在库户数差异大且都是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主,其他行业占比小。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在各县区的情况:巴州区41户,恩阳区11家,通江县14家,南江县9家,平昌县24家,经开区6家(如图二)。从增速看,县区发展不平衡。各县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有高有低。一年来最高增速达到27.9%,最低增速-22.1%,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相差50个百分点(如图三)。

(图二)各县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在规上其他的占比

(图三)各县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分季度增速(%

三、对策  

(一)增强库内企业活力。无论是按行业来看还是县区企业的分布情况来看,库内传统企业占大部分,以居民服务、商务服务业为主,而旅游服务业、康养服务业、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型服务业企业正处于发展之中。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发挥职能部门和属地管理作用,梳理智能物流、电子商务、互联网+、文化旅游、康养、信息服务等新型服务业企业发展情况,如有满足条件的则及时进行入库申报,充分发挥新型现代服务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二)壮大入库企业规模。目前在库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建议同质企业组建企业集团,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企业规模。比如,目前全市共有AAAA级景区19个,在库的只有4AAAA级景区管理公司,且这4个公司单个规模都很小,从报数情况来看,达不到规上标准,正留库观察中。若文旅集团成立一个管理公司,把19AAAA级景区集中统一核算管理,既壮大了入库企业规模,又做到了应统尽统。再如,公用事业集团,主体经营燃气的生产与供应、水的生产与供应,属于工业企业。但可以将燃气公司和自来水公司的抢排险、管道维护、单位居民生产生活服务等业务整合成立一家统一核算的服务型公司,势必又将从一家工业企业剥离一家较大规模的服务业企业入库。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鼓励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培育行业龙头服务业企业,促进巴中服务业快速发展。一是政策激励。对当年新增小升规服务业企业进行奖励政策。对三年内快速成长达到一定规模,并对经济带来较大贡献的企业,每年再给予其他奖励。二是税费优惠。对发展较好的服务业企业,按照一定条件进行减税降费。三是资金扶持政策。目前根据规下抽样调查情况来看,企业的融资渠道单一,融资困难。如果能对一些发展前景好,在资金周转上遇到困难的企业,积极引导寻找合作金融机构,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问题,促进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服务业的发展是依托工业、制造业等人力、智力密集型的产业而发展,依托市场化、产业化扩大。我市当前正处于较快的上升空间,要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就要珍惜和利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加快融入成渝经济双城圈的建设,加快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促进全市社会经济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质的跨越奠定发展基础、创造有利条件。

注释:  

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统计范围:辖区内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服务业法人企业(单位),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及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辖区内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服务业法人企业(单位),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业;辖区内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服务业法人企业(单位),包括: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