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数据 > 调研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对巴中规上服务业影响调查

发布日期:2020-02-24 19:22 文章来源:巴中市统计局   浏览击量:

自2019年12月湖北武汉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波及全国。由于巴中市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市,春节返乡人员较多,也不例外同样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这次疫情究竟对巴中社会、经济影响有多大,有多深?对此,我们就一些涉及经济领域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结合国家调查问卷,对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在直报平台上作了一个疫情影响调查。

这次调查,对象是全市268户所有规上服务业企业;调查时段为2月19日至22日;发出问卷268份,收回有效问卷205份,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的76.5%。调查汇总结果,能够充分反映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巴中规上服务业企业经济活动的一种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当前乃至一段时期需要政府着力帮扶的意愿。

一、问卷调查内容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主要困难是什么?在调查时段内(2月19日-22日),在205份有效问卷调查中,选择“防范物资短缺”的企业132户,占有效问卷的64.4%;选择“经营成本上升”的企业95户,占有效问卷的46.3%;选择“员工复工率低”、“资金周转困难”同为64户,占有效问卷的31.2%。问卷说明,防范疫情物资短缺、成本上升、员工复工率低依然是当前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三大主要原因。

(二)企业复工或计划复工时间为?在调查时段内(2月19日-22日),“春节至今未停工停产”46户,占有效问卷的22.4%;在调查期间“已复工”企业43户,占有效问卷的21.0%;计划3月复工的企业62户,占有效问卷的30.2%。问卷说明,截止22日,巴中“春节未停工”和“已复工”企业达到了89户,占205户参与调查企业的43.4%。3月初,巴中规上服务业企业开工、复工企业预计151户,复工率可望达到73.7%。

(三)企业未复工原因(未复工企业填写)?在调查时段内(2月19日-22日),在205户有效问卷调查中,未复工企业为116户,占有效问卷的56.6%。“未复工原因”:选择“相关部门未批准复工”75户,占未复工企业的64.7%,占205份有效问卷的36.6%;选择“缺少防护措施无法复工”21户,占未复工企业的18.1%。问卷说明,在未复工企业中,“相关部门未批准复工”、 “缺少防护措施无法复工”的企业96户,占未复工企业82.8%,其他因素仅为17.2%。

(四)当前企业员工复岗情况为(已复工企业和连续生产企业填写)?在调查时段内(2月19日-22日),巴中“未停工”、“已复工”生产经营企业89户。回答“已复岗80%及以上”企业57户,占生产经营企业的64.0%;选择“已复岗50-80%”企业22户,占生产经营企业的24.7%。问卷说明,巴中调查时段内生产经营企业复岗情况有好的趋势,复岗50%以上企业占生产经营企业的88.8%,复岗不足50%的企业只有10户,占生产经营企业的11.2%。

(五)企业恢复生产情况(已复工企业和连续生产企业填写)?在调查时段内(2月19日-22日),已复工企业和连续生产企业在调查中89户,选择“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70%-100%”企业27户,占生产经营企业的30.3%;选择“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50%-70%”企业23户,占生产经营企业的25.8%;选择“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30%以下”企业23户,占生产经营企业的25.8%。调查说明,未停工和复产企业中,达到正常生产水平50%以上企业50户,占未停工和复产企业的56.2%。

(六)预计一季度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何变化?在调查时段内(2月19日-22日),205份有效问卷中,6个选项中选择“下降50%及以上”企业84户,占有效问卷的41.0%;选择“下降30%-50%”企业48户,占有效问卷的23.4%;选择“下降10%-30%”企业35户,占有效问卷的17.1%;选择“下降10%以内”和“基本持平”37户,占有效问卷的18.0%。问卷说明,疫情影响涉及到巴中全方位全行业,预判一季度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以上企业达132户,占有效问卷的64.4%。

(七)预计一季度企业订单量与上年同期相比有何变化?在调查时段内(2月19日-22日),205份有效问卷中,6个选项中选择“下降50%及以上”企业83户,占有效问卷的40.5%;选择“下降30%-50%”企业46户,占有效问卷的22.4%;选择“下降10%-30%”企业33户,占有效问卷的16.1%;选择“下降10%以内”和“基本持平”43户,占有效问卷的21.0%。问卷说明,预计一季度规上服务业企业订单量同比下降30%以上企业达129户,占有效问卷的62.9%。

同时,从问卷六问、七问来看,关联度很高,调查汇总数据无异常表现,差异非常小,说明企业参与调查是认真的。

(八)企业当前最需要何种类型的帮扶?在调查时段内(2月19日-22日),选择“提供防疫物资和专业指导”126户,选择“税费社保费等减免或延迟缴纳”123户,分别占有效问卷的61.5%、60.0%。

二、问卷调查反映出来的情况

精准防疫和复工复产是各级政府当前的重心工作,二者必须统筹兼顾。通过这次对规上服务业企业问卷调查来看,在调查时段内(2月19日-22日),巴中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着以下主要情况。

情况之一:在调查期间,巴中未停工、已复工服务业企业为43.4%,后续将有更多的企业开工复工,但开、复工形势不能盲目乐观。在已开工复工企业中,复岗、恢复产能50%及以上的企业分别占生产经营企业的88.8%、56.2%,复工相对容易,恢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水平及能力还有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

情况之二:目前巴中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主要因素集中表现在企业缺少疫情防护措施无法复工

情况之三: 今年一季度巴中服务业企业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从接受调查的企业来看,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及以上的企业占了64.4%;订单量同比下降30%及以上的企业占了62.9%。

情况之四: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物资在企业层面依然紧缺,企业期盼税费社保费等减免或延迟缴纳,希望政府出台更多的帮扶政策助推中、小、微企业恢复经营。

三、建议措施

(一)认真研判巴中疫情发展走势及特点,以乡镇(街道)为基本防控单元精准防控,夯实防控措施,丰富防控手段。对无疫和轻疫地区,在预防的同时,分阶段,有步骤的实施复工复产。在复工复产上,不搞全市“一刀切”,不搞县(区)内“一刀切”。

(二)加大防疫物资的采购和储备,保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所需要的防护物资得到供应。派出疫情防护专业人员对企业进行指导和监督,不能因复工复产而出现新的疫情,以解除企业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

(三)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尤其是国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台的对企业优惠政策。各职能部门特事特办,简化办事程序,第一时间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国家政策福利。

(四)行业主管及经济发展部门,要与企业结对子,一对一帮扶企业,提振企业信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指导企业恢复生产,同船共济渡难关。

 

 

巴中市统计局 

2020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