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统计局 > 规划信息

巴中普查中心系统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5-04 08:52 来源: 市统计局 作者:市统计局
  2018年,各级普查中心要以党建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以信息化建设为方法,以提升服务能力为目标,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不断提升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与管理能力,深化调查单位管理等工作。全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普查中心工作上台阶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普查中心将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二中、三中及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普查系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

  二、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与管理

  (一)认真贯彻落实名录库管理办法。按照《四川省基本单位名录库建管理办法》要求,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调,明晰工作职责,全面推进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升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与管理能力。

  (二)严格完成名录库管理刚性任务。一是严格按照国家报表制度规定,补充审核条件、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做好基本单位年(定)报工作。二是结合行业智能编码,做好新旧行业代码转换、三新单位核实标注工作。三是建立园区单位统计等工作。

  (三)切实抓好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验收。各地要按照《巴中市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验收工作方案》要求,督导未达标的乡镇全力推进规范化建设条件保障、制度机制、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数据质量、资料管理、开发应用等工作落实,已达标单位要通过“回头看”等措施,巩固成果,确保规范化建设总体目标实现。

  (四)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成果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建立更加方便快捷的部门工作机制,推进部门资料适时交换,利用部门资料全面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维护及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实现基本单位名录库共建共享。

  (五)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名录库数据质量。一是应用大数据,采用现场核查、电话核查和委托第三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单位名录库增量和存量单位清查,确保单位真实、信息完整;二是全面在线监管。充分利用在线监测程序功能,全面实现名录库维护和数据质量在线监测,实时通报各地维护和数据资料情况。三是加强对“非四上”抽样调查样本单位管理与核实工作,规范样本单位的使用管理、维护更新机制,为各项“非四上”单位抽样调查提供准确的抽样框。

  三、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一)强化普查组织领导。一是在国务院、省政府四经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立后适时成立市政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召开领导小组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会等会议,安排部署四经普相关工作。二是根据工作需要将四经普工作纳入各级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适时发布四经普政府公告,组织协调与下级政府签订四经普目标责任书。三是组织开展四经普专项督查,确保各地“五落实”等工作全面到位。

  (二)规范各项制度机制。一是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编制好普查规划,制定好普查实施方案,规划好普查流程。二是建立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制度和机制,明确好部门职能职责和目标任务;联合有关部门印发普查经费保障、普查员选调管理等办法。三是制定系列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单位清查业务技术方案和风险预防体系办法等。

  (三)积极夯实业务基础。一是开展试点。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省级、市级专项、综合试点工作,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二是落实人员。指导县(区)经普办做好“两员”选调和业务培训。三是科学安排。仔细梳理四经普各环节工作任务,合理安排,确保四经普工作顺利推进。

  (四)认真开展单位清查。按照国家统一标准、统一软件、统一流程、统一要求做好单位底册编制、普查区划分、地图绘制、单位清查、质量评估和数据上报工作。

  (五)切实做好后勤保障。一是保障经费,与财政部门共同落实四经普经费保障,确保“两员”劳动报酬足额到位。二是保障物资到位,保质保量采购制作各项普查物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三是做好宣传动员,为四经普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强化统计调查单位管理

  (一)巩固“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改革成果。完善“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改革制度,强化审核工作流程,全面开展审核确认公示制度和重大事项会商制度。

  (二)严把“一套表”调查单位质量关。一是按照统一布置、专业催报、实地核查、层层验收的工作模式,做好调查单位年度和月度审核确认工作。二是定期通报审核结果,对通过率低于要求的地区,暂停申报并整改。三是在线监测企业报送、统计部门审核验收情况,加强数据质量审核,及时反馈审核错误企业并督促核实。

  (三)强化“一套表”调查单位监管。利用部门行政登记资料,加大联网直报平台在线监测的关联监管力度,在实地核查的基础上,对不符合要求企业及时剔除或暂停报表。

  五、做好名录库数据优质服务

  (一)提供优质服务。准确提供“一套表”调查单位字典库和“非四上”调查样本单位,按月提供分县区“四上”单位情况,通报审核确认调查单位通过情况,按要求反馈部门数据,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综合汇总数据。

  (二)加强分析研究。充分利用名录库资料,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撰写重点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统计依据。

  六、做好其他重点工作

  (一)做好三农普后续工作。协助配合做好三农普资料开发等工作,开展好普查资料的整理、保管和归档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结合中央、省、市统计深改工作要求,继续加快全市普查中心系统队伍建设,强化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管理工作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根据工作量充实名录库维护管理人员,落实经费,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