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巴中市青年婚姻关系调研问卷》参与情况

调查时间: [ 2021-07-22 00:00 ] 至 [ 2021-07-22 00:00 ] 状态: 已结束

2021年6月18日至7月18日,巴中市统计局《巴中市青年婚姻关系调研问卷》在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向18-35岁青年朋友开展调查,期间有35人参与网络问卷调查。

一、调查问卷分布情况

(一)从性别上看,参与者中男性占65.7%。

(二)从年龄段看,参与者中31-35岁的16人、占45.7%,26-30岁的10人、占28.6%,21-25岁的7人、占20%,20岁及以下的2人、占5.7%。

(三)从居住地看,参与者中巴州区的21人、占60%,恩阳区的2人、占5.7%,通江县的4人、占11.4%,南江县的1人、占2.9%,平昌县的2人、占5.7%,巴中经开区的5人、占14.3%。

(四)从文化程度看,参与者中初中及以下文化1人,高中1人,硕士以及上1人,大专与本科共32人。

(五)从职业看,参与者中务农的1人,自主创业的5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工29人。

(六)从婚姻状况看,参与者中已婚的22人、占62.9%,离异的3人、占8.6%,未婚但已有婚恋对象的2人、占5.7%,未婚且无婚恋对象的8人、占22.8%。

二、巴中市青年婚姻关系呈现的特点

(一)自由恋爱已成主流,但恋爱交友圈仍受局限。在35名调查中发现,未发现有父母包办婚姻情况。但从青年恋爱对象的结识方式看,靠朋友介绍的占28.6%,在生活或工作中认识的占28.6%,通过网络结识的仅占5.7%。

(二)婚嫁彩礼已悄然成为一种民俗。在调查的35人中有25人有过婚史。其中,结婚时给女方彩礼的19人、占76%,结婚未给彩礼的6人、占24%。

(三)结婚消费或成家庭与青年负担。通过调查发现,有过婚史的25人中,认为他们居住地结婚消费比较低的1人,认为一般的5人,认为是比较高的19人、占76%(其中4人认为非常高)。

(四)生育观念上有新变化。在调查有婚史的25人中,希望并计划生育两个孩子的有15人,计划生育1个的有9人,计划不生育的有1人。在孩子性别上,22人都不介意,是男是女都乐意。

三、调查对象意见反馈

(一)希望改革地方婚俗民俗。调查对象认为当前婚恋习俗倾向功利化,结婚彩礼与结婚费用标准都很高。

(二)希望多组织未婚青年联谊活动。开展青年大型交友的活动,吸引更多未婚青年参与,为青年广交朋友创造更多机会。同时通过民政、司法等部门指导规范婚介服务,惩处、打击发布虚假婚介信息的欺骗性服务,帮助青年寻找合适伴侣。

(三)希望加强对青年婚恋观的教育引导。各级团委、妇联通过媒体广泛开展青年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念。

调查结果
暂无相关调查结果,请持续关注